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郴州市专业蔬菜基地建设网上调查的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07 信息来源: 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不详 点击量:  

为期一个多月的“专业蔬菜基地建设”网上调查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名的热心参与支持下已经顺利结束。此次调查互动及时发现了专业蔬菜基地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收到了社会各界对蔬菜基地建设工作的评价和建议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改进和加大蔬菜基地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现就调查得出的相关信息分析报告如下。

一、调查结果

从这次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人认为加大专业菜地建设力度很有必要,但也存在对专业菜地知识和政策不了解菜价较高等问题。以下是这次调查的具体结果:

1、对专业蔬菜基地状况、发展历程和扶持政策措施的了解不太了解占88.8%,了解占11.2%。

2、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认为流通环节增加增值过多的占66.7%,通货膨胀的占22.2%种菜成本上涨的占11.1%。

3、如何促进专业菜地建设认为政府应该进一步出台扶持政策的占66.7%,引进龙头企业的占33.3%。

二、存在的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对专业菜地的了解和认识存在以下问题:

1、对专业菜地的相关知识缺乏了解主要表现是对我市专业菜地发展历程、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政府扶持政策措施等知识了解不多。

2、对专业菜地如何选址和保障蔬菜质量安全方面也缺乏系统了解。

三、解决意见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结合当前专业菜地发展实际,提出以下解决建议。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将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普及“专业菜地”基本常识让市民对专业菜地逐步有较系统的了解,并关心支持专业菜地建设。

2、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要建立健全专业菜地生产经营机制,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如良种补贴、农资补贴、土地流转补贴、设施建设补贴、技术培训和种植大户补贴等扶持政策,引导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主动投身专业菜地的建设和生产,通过调动菜农的积极性大力发展蔬菜生产。政策方面:2010年国务院连续下发了3个文件要求统筹推进新一轮“菜蓝子”工程建设,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再次重申“菜蓝子”工程要严格实行市长负责制,紧接着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快蔬菜产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的意见从2011年开始,省政府每年与市政府市政府每年与县市区政府签订菜蓝子工作责任状。今年省政府又把新扩专业菜地建设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的考核项目方面:国家、省里目前对蔬菜产业的扶持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对市级以上蔬菜育苗中心建设给予立项支持二是对列入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的蔬菜标准园创建工作的给予一定的补贴。投入方面:市本级从2011年开始建立了蔬菜产业发展专项经费,每年市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500万元并要求视财力情况逐年增加,重点支持市城区专业菜地开发、建设、改造蔬菜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发、示范和推广,蔬菜配送和品牌化建设等。

3、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要通过争取增加财政预算安排,价格调节基金安排加大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征收力度;通过整合水利、农开、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项目资金加大对专业菜地建设的扶持力度,不断完善基地沟、渠、路检测室、遮阳网、杀虫灯、大棚、“三池”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专业菜地综合生产能力日益提高切实加强“菜篮子”工程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引进涉农公司、农业龙头企业、大型超市组建蔬菜合作社和生产协会开发建设城镇专业蔬菜基地,发展蔬菜生产。

4、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进一步加强基地产品质量监管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实施方案加强基地准出、市场准入建设,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菜。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