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城乡规划局苏仙分局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05 08:52 信息来源: 郴州市城乡规划局苏仙分局 作者: 点击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规划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奋力打造“区域发展极、郴州新中心”战略,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事业的健康发展

1.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重点开展了“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四比四看”以及“郴州发展我的责任”大讨论等活动,扎实推进局机关党建工作。

2.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多次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传达各级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制定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工作要点》等文件,指导全局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推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认真落实“四种形态”,积极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任前廉政谈话。

3.加强学习教育,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核心工作任务来抓。分批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各类学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决不饶恕》、《检察官吴群的故事》、《反腐枪声》、《迷失》等警示教育电影以及《将改革进行到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辉煌中国》等大型纪录片,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4.强化正风肃纪,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深化了作风督查和整治,创新运用“互联网+考勤”模式,进一步抓好考勤监督。同时,认真开展了“四风”变种、私车公养、党员干部下基层作风问题和陋习等专项整治活动,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二)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绘就城镇的发展蓝图

1.完善城镇群体系规划。积极配合市城乡规划局总工办做好《郴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2016年修改》修改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完成许家洞镇和飞天山镇镇域村镇布局规划及镇区规划的评审方案。组织良田镇完成了《苏仙区良田镇总体规划(修改)》初步方案。

2.组织编制项目相关规划。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组织完成《飞天山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配合王仙岭旅游度假区建设指挥部完成《王仙岭旅游度假区西河两厢用地布局规划(修改)》方案修改。配合顺峰飞天山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指挥部完善《飞天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翠江两岸详细规划》,并获省住建厅批复。配合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完成《郴州市高椅岭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并获市政府批复。配合区旅游外事侨务局完成《苏仙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

3.调整完善了一批村庄规划。完成了坳上镇黄泥坳村石枧冲一、二组,飞天山镇白溪村欧家组,卜里坪街道官庄坪社区下梁家组,坳上镇集贤村新丰1、2、3、4组,许家洞镇温泉村3、5组等村庄规划总平面调整审批工作。

(三)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快项目的建设步伐

1.推进“一次性办结”改革。按改革要求,以法律法规规定为底线,进一步清理行政权力事项,优化流程设置。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践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保障服务质量。

2.实行容缺受理机制。主动联系园区、企业、业主,做好提前介入。审批项目在办理土地征转手续的同时,我局为提高项目办理效率,先行对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技术审查,并报区规委会审议,大大节省了业主手续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3.推行“一对一”服务。今年来,我局按旅游类、教育类、基础设施类、工业类等项目类别对重点项目联系分工予以明确,对每一个重点项目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对接,重点对温泉小镇、沃特玛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苏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栖凤渡学校等市、区重点项目及领导交办项目进行了跟踪服务。

4.配合开展项目前期选址工作。多次配合区直相关部门开展规划选址调研工作,如配合区商务局开展招商项目的选址工作,配合区住建局完成全区所有乡镇的污水处理厂选址工作,配合发改局开展农村综合平台选址工作等。

截至目前,共受理并办结项目84件。其中办理村民建房项目15件,包括核发栖凤渡镇太阳坌村1组等8个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飞天山镇龙湾村四组黄文等7个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项目审批69件,核发了苏仙区西河综合治理工程兰王庙驿站等4个项目的《选址意见书》,核发了苏仙工业集中区创新创业园区一期工程等7个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了郴州市神强混凝土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等13个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下达了苏仙区西河综合治理工程栖凤渡驿站用地等25个项目的规划条件通知书,对苏仙区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宝安岭集中安置工程等20个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下达了方案批复。

(四)抓好规划方案审查,提升城镇的建设品位

我局用心抓好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努力提升规划设计质量。对许家洞温泉小镇项目、坳上瑞祥油库、湘南麻业等重点项目的规划方案,在审批前进行多方案比较,广泛征求专家和社会各界意见,充分考虑周边环境与建筑的关系,在环境和谐的基础上确定出特色鲜明的规划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城镇品位。同时,以实施“阳光规划”为中心,继续推行规划委员会制度、专家评审制度,全面落实批前公示、批后公告制度。截至目前,共组织专家评审会3次,区规委主任会议5次,提升了规划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在市规划局门户网上以及现场公示、公告的项目20余个,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评判权和监督权,提高规划的透明度,打破规划的神秘感。

(五)加强规划批后监管,维护城乡的建设秩序

制订城市规划的目的,就是要按规划实施。再好的规划,如果不按规划实施也只能是“纸上画画,墙上挂挂”,规划一经审定就必须严格执行。为此,我局将批后管理列为重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行批后监管网格化管理,加强项目实施的日常监管、动态巡查。截至目前,共下达违法停工通知书29份,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行政处罚案件1起,回复行政复议案件2起,应诉行政诉讼案件2起,有力维护了城乡建设秩序和规划的严肃性。同时,安排专人配合区查违办对城区存量违法建设进行初步分类认定。

过去的一年,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城乡规划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规划工作还面临一些不适应形势和社会发展、不适应我区城乡建设发展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专业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滞后,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规划实施的刚性尚待强化;规划队伍力量不足,行政执法力量不够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规划编制。以人为本,科学完善乡镇相关规划编制工作。争取2018年年底前完成良田镇总体规划修改工作;完成飞天山镇和许家洞镇镇域村镇布局规划及镇区规划编制工作并获市政府批复。同时,对部分调整行政区域的村庄规划进行进一步完善和修改。待我区7个乡镇镇区规划完善后,启动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范规划管理。按照“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分局规划编制、方案审查、规划审批、批后管理、规划核实等工作,进一步规范规划条件、规划及建筑方案批复、回复的内容,采用模块化作业。加强规划信息化建设,对项目用地红线进行信息入库。

(三)抓好批后监管。加强建设项目规划批前、批后管理把关,加大批后跟踪监管,严把验收核实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规范建设秩序。进一步强化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规划服务。继续实施“阳光规划”,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规划指导,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出谋划策。同时,对重点项目实行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做好及时跟踪服务。

(五)加大规划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城乡规划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尤其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规划意识,开展好群众性的学法、守法、严格执法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一个领导更加重视、群众广泛支持、规划先行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加强廉政建设。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业新风,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凝聚人心,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强化廉洁自律建设,把健全完善廉政制度建设贯穿于日常规划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自觉爱岗、爱业、爱家,增强廉政勤政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营造健康的廉政氛围。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